Sunday, August 1, 2010

主日講台: 神的話

講員: 薛天山 傳道
讀經:


 詩一一九:105

祢的話是我腳前的燈(Rhema光照眼前的道),是我路上的光(Logos照亮過去、現在、未來的路)。

 希臘文「話」有兩個意思,Logos(勞格斯)(意思是:神所說出的話)及Rhema(瑞瑪)(意思是:神及時的話),Rhema(瑞瑪)(即時的話) = Logos(勞格斯)(所有的話) + Pnenuma(聖靈)(寫話作者的引導)


一、神的話要聽進去:

 羅十:17(基督的話→聽進去→產生信仰)

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 話是要聽進去,才能影響人的生命,約六:63「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所以基督徒每天要讀經給自己聽,讀的愈多愈好,如果你每天能讀十章聖經給自己聽,你的生命將會有很大的改變,因為神的話是叫人存活,詩一一九:116「求祢照祢的話扶持我,使我存活,也不叫我因失望而害羞」。神的話要留意聽,出十五:26「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二、如何思想神的話(或道)?

 詩一:2(晝夜思想)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 詩三十四:8(嘗嘗主恩的滋味)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

 彼前二:1~3(愛慕純淨的靈奶)

所以,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纔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你們若嘗過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

三、如何行神的話(或道)?

 雅一:22~25(察看那全備的律法,實在行出來)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 太二十三:1~4(要自己謹守遵行,不要效法別人的行為)

那時耶穌對眾人和門徒講論,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

 加五:25(靠聖靈行事)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

 亞四:6b(靠耶和華的靈成事)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問題討論:

一、如何思想神的話?
二、如何行神的話?
問題討論參考資料:

一、如何思想神的話?

 神創造人有三個部份:也就是人的構造有,靈、魂、體,「靈」是與神溝通的媒介,當人死後歸回神,「體」是塵土造的仍歸回地,傳十二:7「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魂」就是你的本體.也就是自己,人的自己「魂」又包括:思想、意念、情感等三部份,神給我們「思想」是要我們思想神的話,詩一:2「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但人卻相反,他所思想的盡都是惡,創六:5「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並且壞到極處,耶十七:9「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神給人的「意念」是要人選擇神,因為神給人自由意志,是要人自由選擇你所要的,撒下二十四:12「你去告訴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有三樣災,隨你選擇一樣,我好降與你。』」神在伊甸園中設了兩棵樹,一棵是善惡樹,另一棵是生命樹,不幸的是亞當選擇了善惡樹,造成人的命運,走入了神的命定。創二:17「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神給人的「情感」是要人來敬拜神,路四:8「耶穌說:『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其實神的話不僅是要讀,更是要思想,才能嘗到其中的美善。

 如何讀神的話?(1).態度要正確。(2).先讀不先講。(3).要按照次序讀,不可斷章取義。(4).要晝夜思想並體會。(5).必須相信聖經的話,神的話是先相信,後明白。讀後還要反覆思想就蒙福。

二、如何行神的話?

 約十四: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 遵守神的話,是蒙福的根源,申二十八:1~8「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你在城裡必蒙福,在田間也必蒙福。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牲畜所下的,以及牛犢、羊羔,都必蒙福。你的筐子和你的摶麵盆都必蒙福。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仇敵起來攻擊你,耶和華必使他們在你面前被你殺敗;他們從一條路來攻擊你,必從七條路逃跑。在你倉房裡,並你手所辦的一切事上,耶和華所命的福必臨到你。耶和華你神也要在所給你的地上賜福與你。」另一節經文說到,太七:24~25「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由以經文得知,無論是讀經、聽道,默想,最重要的是行道,以下是行道的原則:(1).聖經中的命令,我絕對順服。(2).聖經中啟示屬靈的原則,我完全接受。(3).聖經中留下的榜樣,我願意效法。(4).聖經中沒有說的,我不敢去作。

 如何行神的話?(1)將神的話藏在心裏:詩篇一一九:11「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裏,免得我得罪你。」(2)將神的話拿在手裏:以弗所六:17「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3)將神的話掛在口裏:約書亞一:8「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4)將神的話行在腳中:雅各書一:22~25「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人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像貌如何?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