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5, 2010

主日講台: 話語的權炳

講員: 薛天山 傳道
讀經:


 約六:63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一、什麼是『話』?

 聖經說:『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簡單的說:『從口裡面出來的就是話,從耳朵聽進去的話,影響你的靈,就成為靈,你的靈被影響就成了你的生命』,所以人的生命受了話的影響,人領受了神的話,就有神的生命,人接受的是什麼樣人的話,就有那種人的生命,因此父母對孩子所說的話,影響孩子的生命,這就是所謂:有什麼樣的父母就有什麼樣的孩子。

 神的話是帶有能力,路一:37「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神以祂的話創造萬有,詩三十三:9「因為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並以祂的命令托住萬有,來一:3,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二、為什麼話語有權炳?

 箴十八:21

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它的,必吃它所結的果子。

 可七:18~23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也是這樣不明白嗎?豈不曉得凡從外面進入的,不能污穢人,因為不是入他的心,乃是入他的肚腹,又落到茅廁裡。』(這是說,各樣的食物都是潔淨的)又說:『從人裡面出來的,那才能污穢人,因為從裡面,就是從人心裡,發出惡念、苟合、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面出來,且能污穢人。』

 話語有權炳不是說話者有能力,說話者只是釋放內心的情況,當說話者內心的情況是愛,就會說出愛的話語,內心的情況若是恨,就會說出苦毒的話,話語有權炳乃是在於,聽話者的同意,因著同意,就會將自己生命的鑰匙交了出來,同意的力量就會臨到你,整個影響你的靈、魂、體。

三、如何使用話語的權炳?

 太五:37(不說假話)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 林前十四:3(要說:造就、安慰、勸勉的話)

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

 路九:42(要斥責撒但的作為)

正來的時候,鬼把他摔倒,叫他重重的抽瘋。耶穌就斥責那污鬼,把孩子醫治好了,交給他父親。

 人人都有說話的權利,但人的話能救人也能殺人,所以說話要小心。箴二十五:11「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弗四:29「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基督徒不能說謊話,因為謊話是出於惡者,約八:44「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裡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

問題討論:

一、為什麼話語有權炳?
二、如何使用話語的權炳?
問題討論參考資料:

一、為什麼話語有權炳?

 話是神給人直接溝通的媒介,可以表達各人的意見,若話語不同就不能溝通,無法溝通就不能生活,當年神用變亂口音,使人分散,因此人就無法建造巴別塔,所以話語是能影響人的能力,創十一:1~8「那時,天下人的口音、言語都是一樣。他們往東邊遷移的時候,在示拿地遇見一片平原,就住在那裡。他們彼此商量說:『來吧!我們要做磚,把磚燒透了。』他們就拿磚當石頭,又拿石漆當灰泥。他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耶和華降臨,要看看世人所建造的城和塔。耶和華說:『看哪,他們成為一樣的人民,都是一樣的言語,如今既做起這事來,以後他們所要做的事就沒有不成就的了。我們下去,在那裡變亂他們的口音,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於是耶和華使他們從那裡分散在全地上;他們就停工,不造那城了。」

 根據最近最新的報導,宇宙基本粒子,是一條會振動的弦,稱為夸克,有「開弦」(open string)或「閉弦」(closed string)兩種,弦振動就發聲,也就是話,非常符合聖經的教導,世界是藉神話造成的,來十一:3「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神話造成的;這樣,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所以話語中帶有權柄,尤其是作父母的,在孩子面前所說的話,帶有權柄,會影響他的生命,今天的孩子無法領受從神來的祝福,最大的原因,是來自父母話語權柄的阻檔,瑪四:5~6『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兩代和好的關鍵在於彼此話語的鼓勵、稱讚、及祝福。

二、如何使用話語的權炳?

 路四:31~32(學習耶穌的榜樣,說話有權柄)

耶穌下到迦百農,就是加利利的一座城,在安息日教訓眾人。他們很希奇他的教訓,因為他的話裡有權柄。

 約五:19(作父要作的事)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

 雅三:2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 如何使用話語的權炳?要學習耶穌在世的榜樣,作父要祂作的事,說話就會有權柄。

 我們知道話語是有權柄的,所以我們要謹慎我們的話語,所羅門教導我們,箴十七:27「寡少言語的,有知識;性情溫良的,有聰明。」傳五:1~3「你到神的殿要謹慎腳步;因為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或譯:勝過獻愚昧人的祭),他們本不知道所做的是惡。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事務多,就令人做夢;言語多,就顯出愚昧。」所羅門教導我們少說話,免得有錯,但保羅教導我們,要使用言語的權柄,多說造就自己的話—方言,多講造就教會的話—先知講道,林前十四:4「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又說:『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要切慕作先知講道,也不要禁止說方言』(林前十四:39)。如何使用話語的權柄?(1).多說方言造就自己,(2).切慕先知講道造就教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