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4, 2010

主日講台: 獻上活祭

講員: 薛天山 傳道
讀經:


 羅十二:1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一、什麼是「活祭」?(獻上個人的主權,跟隨耶穌)

 舊約時代獻祭是祭司抓一隻牲畜,並非牠願意,殺在祭壇上,獻祭之禮就完成了,祭司本身不會有任何疼痛難受,這是死祭,新約因耶穌一次獻上永遠的祭,不必再獻牲畜了,但保羅卻要我們獻上活祭,這個活祭不是牲畜,乃是基督徒自己,要把自己活生生的獻在祭壇上,其意義是要我們來到耶穌面前,把我們的想法、看法、計劃、愛好、興趣、及主權都放棄,讓神掌管,而且你還可以隨時後悔收回你的奉獻,這就是活祭,是完全的,是甘心情願的,這樣的奉獻不能用金錢來衡量。

二、為什麼要獻上活祭?(新約的祭—將自己獻上)

 活祭是新約時代的基督徒必需獻上的祭,因為保羅說:『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因為耶穌來了,這些舊約的祭已經漸舊漸衰,快歸無有了。來八:13「既說新約,就以前約為舊了;但那漸舊漸衰的,就必快歸無有了。」耶穌是永遠的大祭司,來六:20「作先鋒的耶穌,既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遠的大祭司,就為我們進入幔內。」耶穌不但是永遠的大祭司,祂本身也是永遠的祭,來七:26~27「像這樣聖潔、無邪惡、無玷污、遠離罪人、高過諸天的大祭司,原是與我們合宜的。他不像那些大祭司,每日必須先為自己的罪,後為百姓的罪獻祭,因為他只一次將自己獻上,就把這事成全了。」我們今天的基督徒,是君尊的祭司,彼前二:9「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所以我們要效法基督,也要將自己獻上,耶穌所獻的是贖罪祭,我們所獻的是活祭,活祭是當我們還活著,將我們活著的主權獻在神的祭壇上,奉獻給神,為神所用,後悔時按照你的自由意志,還可以收回,這才是活祭,不是殉道者,你願意嗎?不容易,但保羅說:『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三、如何獻上活祭?(過聖潔敬虔的生活)

 彼後三:10~12

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要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

 以上經文告訴我們,末世的光景,也教導我們在末世的基督徒要如何的活在活祭中,活在活祭中,也就是活在神的旨意中,放棄自己的主權,聽神的聲音,神怎麼說我就怎麼作,效法基督的榜樣,約五:19「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

 彼後三:11教導我們「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要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在末世的基督徒,需要過聖潔的生活(自己的品性),及敬虔的生活(服事的態度)。

問題討論:

一、為什麼要獻上活祭?

二、如何獻上活祭?


問題討論參考資料:

一、為什麼要獻上活祭?(效法基督,為主而活)

 羅十二: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 基督本身就是贖罪祭,為世人的罪,一次獻上成為永遠的祭,被基督贖回的基督徒,在基督裡成為君尊的祭司,保羅要我們將身體獻上,當著活祭,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所以基督徒要效法基督獻上自己,成為活祭,「活祭」是人在活著時,獻上自己的主權,為基督而活,如何為基督而活?保羅告訴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 二:20)舊約的祭司,是宰殺牲畜獻在祭壇上,祭司本身不必承受痛苦,因為被殺的是牲畜,不是自己,新約的基督徒,人人成為君尊的祭司,乃是甘心情願的獻上自己,而且是活著獻上,是要受苦的。弟兄姐妹你願意獻上嗎?保羅說:『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二、如何獻上活祭?

 保羅在羅馬書告訴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彼得在彼得後書三章十一節告訴我們,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要怎樣聖潔,怎樣敬虔,這兩段聖經提醒我們,這個世界有一天都要銷化,化為無有,所以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卻要過聖潔,敬虔的生活。

 如何過聖潔的生活?

 利十一:45(因為神是聖潔的)

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要作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 來十二:14(非聖潔不能見主)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 民十五:40(遵行神一切的命令)

使你們記念遵行我一切的命令,成為聖潔,歸與你們的神。

 弗五:26(用水藉著道—話)

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

 帖前四:3(遠避淫行)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

 提後二:21(自潔)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 如何過敬虔的生活?

 提前四:7(棄絕荒渺的話)

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

 提前四:8(得今生和來生的應許)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

 路十:27(愛神愛人)

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講台「獻上活祭」參考資料「舊約五祭的意義與活祭的關係」

 聖經中談到「獻祭」,是神在亞當犯罪後,神為我們罪人所預備人到神面前的方法,舊約出埃及記中的「會幕」是說明人到神面前的「道路」,利未記一至七章中的五祭是說明人到神面前的「經歷」,利未記八至十章中祭司的職份是說明人到神面前的「中保」,新約羅馬書一至十一章是說明耶穌基督是一次獻上永遠為祭,羅馬書十二章是說明基督徒要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活祭的意思是,天天更新,天天長進,並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主。

 舊約的五祭是指燔祭、素祭、平安祭、贖罪祭、贖愆祭,前三祭:燔祭、素祭、平安祭是自願獻上的,也是與神立約的祭,後兩祭:贖罪祭、贖愆祭,是被迫獻上的,是赦罪祭。(1).燔祭又稱焚獻祭,是表明對神的心意,獻祭者,將牛、羊、鴿,全部用火燒在祭壇上,(2).素祭又稱穀物祭,是初熟的土產,其意義為:(1).感恩。(2).主權宣告。(3).求神賜恩。(3).平安祭又稱團契祭,與親朋好友一齊分享,獻祭者,將牛、羊、鴿,用火燒在祭壇上,但不是全部燒盡,而是分給祭司,及參加的朋友一同享用。燔祭與平安祭不同之處,燔祭是垂直與神的關係,全隻牛、羊或鴿,完全燒在祭壇上,而平安祭是水平與人的關係,部份燒在祭壇,剩下的與祭司及親朋好友分享。創八章所記挪亞獻上燔祭(創八:20),是當時只剩下挪亞一家八口,所以是個人的心意。創十五章亞伯拉罕也獻燔祭(創十五:9~10),是因為亞伯拉罕當時只代表他全家,所以人與神垂直關係,就獻上燔祭。出二十四章摩西獻上燔祭和平安祭(出二十四:5),是摩西領百姓與神立約,撒下六章,大衛獻上燔祭,平安祭(撒下六:17)。(4).贖罪祭又稱清潔祭,是恢復人與神的關係,人因犯了罪,與神斷絕了關係,神就為人設了一個贖罪祭,只要人肯認罪悔改,神就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的不義,因此有罪的人需要贖罪祭,那裡有罪,那裡就需要贖罪祭,神早就預備好了,只等人肯認罪,罪就能得赦免。這個贖罪祭就是預表耶穌基督的救恩,所以在宰殺贖罪祭的祭物時,祭司要按手在牛羊的頭上,在耶和華面前宰這牛羊,意思是人的罪要歸在牠的身上。(5).贖愆祭又稱賠償祭,當人欠人時,要先賠償,再獻上贖愆祭。贖罪祭與贖愆祭有一點不同,贖罪祭是人單獨與神的關係,為自己的罪獻祭給神,贖愆祭是與人有關係,虧欠人要先賠償人120% 倍,然後獻上贖愆祭,贖罪祭也可以用來作聖物的潔淨之用,所以又稱潔淨祭。五祭在基督身上的秩序是:燔祭→素祭→平安祭→贖罪祭→贖愆祭。而我們所獻上祭的秩序正好相反是:贖愆祭→贖罪祭→平安祭→素祭→燔祭。

 舊約時代的五祭,在耶穌被釘十字架時,因一次獻上為祭,就成了永遠的祭,所以今天新約時代的基督徒不必再守舊約約的五祭了,但這五祭的意義及精神,仍然存在,而且基督徒要常常遵行記念,就如:(1).今日的聖餐:就像獻上舊約的燔祭與平安祭,因領聖餐是我們記念與神垂直關係,表明我是屬主的,也是與弟兄姊妹水平的關係,一同分享神的愛,在主裡合而為一。(2).今日的十一奉獻:就像是獻上舊約的素祭,也就是獻上初熟的果子,與大家一同分享感恩,而且十一奉獻是我們奉獻的最下限,其實金錢的奉獻比起奉獻我們的時間、精力、才幹、能力,甚至於生命來的容易。(3).今日的認罪悔改:就像是獻上舊約的贖罪祭與贖愆祭,人虧欠神的認罪禱告,是獻上贖罪祭,虧欠人的認罪禱告,是獻上贖愆祭。

 保羅在羅馬書十二章中要我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在舊約時代,人犯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神就為我們預備了五祭,帶到神的面前,才能見神面,今天新約時代的基督徒,要獻上活祭,活祭的意思是天天要更新、天天要長進,也就是天天帶著禮物來見神,這禮物就是高高興興帶著認罪悔改禱告的心,當納的十一奉獻,以及參加聖餐聚會,來見神的面。活祭的另一個意義是,放下自己的主權,伏在神的面前,背起自己得十字架來跟隨主,作主要我們所作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