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1, 2010

主日講台: 同心合意

講員: 薛天山傳道

讀經: 腓一:5(傳福音是要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
 太十八:19(禱告的突破是同心合意的祈求)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

一、什麼是「同心合意」?
 同心合意的希臘文原文是(homothumadon),是由(homo)與(thumos)所組成,homo是『相同』的意思,(thumos)是『心思、意志、目的(魂、心)』,其意義是「一樣的心思,一樣的意念。」
 腓二:1~2(同心的條件:要有一樣的心思,一樣的意念)
所以在基督裡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二、為什麼要同心?如何同心?
 摩三:3(不同心就不能同行,或難以前進)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
 腓二:3~5(要以基督的心為心)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 在主裡的同心,就是要學習放棄自己,服從權柄的運作,但前題是要被聖靈充滿,因為同工若不同心,就會被擊沒,神的工作是在神所設立的權柄下運作,才有能力,這就是聖靈運作的原則。

三、如何同心合意?(肢體在聚會、禱告、事奉上要眾人「一心一口」效法基督的榜樣)
 徒二:46~47(要同心合意的聚會)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人若在聚會中有壓力,就是不順服,要求主將謙卑作在你裡面)
 徒一:13~15a(同心合意的禱告)
進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在那裡有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奮銳黨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猶大。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那時,有許多人聚會,約有一百二十名。
 番三:8~9(同心合意事奉神)
耶和華說:『你們要等候我,直到我興起擄掠的日子;因為我已定意招聚列國,聚集列邦,將我的惱怒就是我的烈怒都傾在她們身上。我的忿怒如火,必燒滅全地。那時,我必使萬民用清潔的言語好求告我耶和華的名,同心合意地事奉我。』
 羅十五:5~6(效法基督耶穌,一心一口榮耀神)
但願賜忍耐安慰的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一心一口榮耀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問題討論:
一、為什麼要同心?如何同心?
二、如何同心合意?

問題討論參考資料:

一、為什麼要同心?如何同心?
 服事神的工作,若不同心,就會被撒但留地步,也就會給了牠一個合法的地位,牠就會進來破壞,所以基督的聖工,不是少數服從多數,重要的決策,是要百分之百通過,同工若有意見,不要急著去表決,然後採取少數服從多數,應該放在禱告中,讓聖靈來主導,等到全部讚成後才執行,這才是保羅所講的「一心一口榮耀神」,否則成了「多心一口決定事」,這是人的方法,神的原則是萬眾一心一口,使徒初期被聖靈充滿的教會就是這樣,徒二:46「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
 如何同心?這才是教會中多年來的難題,有些教會的掌權者,會拒絕不同心的同工,或不讓有意見的基督徒參於聖工,這不是神的心意,因為不論好壞都是肢體,應當一齊來到神的面前,禱告祈求聖靈來引導,不要照自己的意思,尋求神的帶領,這才是真正的謙卑,等到聖靈介入,同工自然就會同心,而且是同基督的心,但這過程是要憑信心,人做不到的事,但神能做,繼續禱告直到成就,所以教會的聖工,要在聖靈的水流中運作,在禱告的基楚下進行。

二、如何同心合意?(提供以下四點意見參考,這不是唯一的答案,請大家來討論)
☆ 要有共同的目標(或異象):
 同心合意是要有目標的,沒有目標就不知道為什麼事情同心,保羅在對腓立比教會的讚揚說:『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腓一:5)。又說:『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腓一:12)。目標不同就會分歧,在早期使徒時代的教會是同心合意為福音,但到使徒行傳十五章,門徒為了要解決割禮問題,意見不同,用開大會來決定,後來巴拿巴與保羅之間也有了異議而分岐(徒十五:1~33),因這件事對以後的同心合意有很大的影響。
☆ 學習基督的榜樣:
 腓二:6~11(謙卑自己)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 服從屬靈的權柄:
 羅十三:1~2(聖靈在權柄下運作)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
☆ 各盡其職:
 弗四:4~12(單單仰望耶穌作好自己的本份)
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所以經上說,『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既說升上,豈不是先降在地下麼。那降下的,就是遠升諸天之上要充滿萬有的。)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