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8, 2010

主日講台: 得人如得魚

講員: 薛天山 傳道
讀經:



 太四:19(跟從主的人,主要叫我們得人如得魚)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一、耶穌說:『得人如得魚』是什麼意思?


 太四:17~18(耶穌在海邊呼召漁夫)


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弟兄安得烈,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


 由以上經文得知,耶穌在海邊行走,目的是要找「得人的漁夫」。「海」代表世界,耶穌要在世界中得人、需要在海邊尋找得人的工人。彼得是漁夫、所以他懂得如何得魚,耶穌就呼召他,從今以後你要得人如得魚一樣。意思是神要彼得起來得人,同樣今天神呼召我們是要我們在職場上得人。


二、為什麼要用得人比作得魚?


 耶十六:16(神將以色列人像魚一樣從世界打上來,從各方獵取他們)


耶和華說:『我要召許多打魚的把以色列人打上來,然後我要召許多打獵的,從各山上、各岡上、各石穴中獵取他們。


 以上經文告訴我們,耶和華要得以色列人,就像漁夫打魚一樣,將他們打上來。漁夫得魚有兩種方法,一是釣魚,另一種是用魚網打魚,釣魚一次只能釣一隻,但打魚一次可以打一網,正如約翰福音二十一:11「西門彼得就去,把網拉到岸上。那網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這裡告訴我們,神呼召我們是要我們去得人(救人),像漁夫打魚一樣,一網一網的打(末後的世代要恢復彼得時代的光景),不是一個一個的去釣,所以把得人比作得魚。後來彼得真的一次講道,就有三千,五千人得救。徒二:41「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徒四:4「但聽道之人有許多信的,男丁數目約到五千。」


三、如何得人如得魚?


 路五:1~11(漁夫是為著打魚所預備的,但打的著打不著在呼耶和華)


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神的道。他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他的伙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


 彼得整夜打魚沒有收獲,但聽從耶穌的話,得到滿船的魚,彼得感到慚愧,這裡告訴我們,得人也是一樣,必需依靠神,不能依靠自己的聰明智慧,因為聖經記載,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


問題討論:


一、為什麼要用得人比作得魚?


二、如何得人如得魚?
 問題討論參考資料:


一、為什麼要用得人比作得魚?


 林前九:19~23(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為的是要傳福音給他們)


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律法以下,還是作律法以下的人,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向沒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沒有律法的人,為要得沒有律法的人;其實我在神面前,不是沒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 保羅在這裡給我們作了榜樣,他為要得什麼樣的人,他就作什麼樣的人,其目的是,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因此耶穌在海邊行走,為要尋找得人的漁夫,找到了,就用他職場的專長要他去得人,當時彼得是漁夫,所以耶穌用得魚來作為得人的例子,今天的大使命,太二十八:19「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是要我們去得人,同樣的我們也要像當時彼得一樣,在職場上被呼召成為得人的漁夫,我們也要在我們的職場上,成為得人的商人、公務員、醫生、護士、法官、律師、老師、學生、業務員、政府官員等等。


二、如何得人如得魚?


 耶穌為何呼召彼得作一個「得人如得魚」的漁夫?因為漁夫打魚的經驗正是要教導我們傳福音的方法:(1).要去:「得人」與「得魚」都是要去,魚不會主動到你這裡來,你要到魚那裡去。人也不會主動到教會來,是要你去尋找。因此大使命要我們「去」。(2).要付代價:路五:4「耶穌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水深之處是有危險的,但是魚在那裡,所以要付出更多的代價,這個水深之處就是你的職場。(3).撒網是傳福音的工作:彼得常被主責備,而且三次不認主。在主耶穌復活後他還打過魚,最多也不過是153條。但是在五旬節聖靈降臨之後,開始真正「撒網」的服事。他一起來做見證、傳道就是三千、五千人歸主。彼得雖然經歷過多次的失敗,但是主最終的旨意是要他作「得人漁夫」。所以彼得成為撒網的人。(4).補網是領人來就福音的工作:安得烈是領彼得來見耶穌的,也是那位領五餅二魚小孩到主耶穌面前來的。安得烈和腓力一起引領幾個希利尼人到耶穌跟前。(約十二:20~22)。所以安得烈和腓力成為補網的人。


 其實從得人如得魚的教導中,是要我們在職場中傳福音,徒一:6~8「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阿,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耶路撒冷、猶太全地都是同族人居住的地方,撒瑪利亞是猶太人與外族通婚的後裔,是半個猶太人,也是猶太人所看不起的人,福音傳給他們是有一點困難,但是一旦將福音傳給他們後,福音就能藉著他們帶到地極,同樣的我們的職場也是來自各地的人,一旦在職場上的人得到了福音,他們就能帶到各地去,如果一個職場的老板,經裡,或是懂事長,能在職場上傳福音,他就能像漁夫一樣,一網打盡,然後這些員工們又帶領全家信主,放假回鄉後,將福音帶回家鄉,這就是撒瑪利亞的福音,多倫多是多民族國,向來自各國的人傳福音,然後藉著他們帶回各國,這也是撒瑪利亞的福音。


得人如得魚的意義(傳揚救恩,勸人悔改)


 太四:17~20


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弟兄安得烈,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祂。


 以上經文的背景:是當時百姓生活在羅馬帝國統治下,過著黑暗的生活,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傳天國的福音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這是個好消息,就是一個新的國度要來臨,問題是人必需先悔改得救恩,悔改是要人認識自己目前的景況,然後作一個180度的轉變,從黑暗的世界,轉向神的懷抱,彼得和安得烈本是漁夫,歡歡喜喜的打魚,但耶穌呼召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祂,作了180度的轉變,後來天國的福音就藉著彼得在猶太人中間被傳開了。


 在這段經文中有四個動詞:『來』『跟』『叫』『捨』,(1).『來』是神呼召我們,給我們一個方向,人可以有自己的方向和目標,如賺錢發財、爭權奪利、功成名就等等,但神要彼將得魚的喜樂,轉向得人的喜樂,就必需『來』,不來就不知道什麼是天國的福音,沒有天國的福音,就沒有喜樂,沒有盼望。(2).『跟』是我們對耶穌呼召的回應,跟誰就能向誰學,所謂的跟、學、長,也就是邊跟、邊學、邊成長,這就是門徒訓練的秘訣『跟』,唯有跟才能前進,才會成長。(3).『叫』是神要我們作的事,神要彼得「得人如得魚」,彼得就跟隨,最後他一開講就有三千人、五千人得救,這就是一網一網的得。人的一生如果能完成一件,神要我們作的事,我們的一生才有意義,因為這件事神要我們作的事,才是將來的「金銀寶石」,否則都是「草木禾稭」。(4).『捨』是捨棄自己,神的原則是「先拆毀才建造」,︸先撇下才得著」,「先悔改才得著生命」,所以要跟隨主,就要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主,其目的是要雕塑我們成為有用的器皿。


 徒二:36~41


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神所召來的。」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


 以上經文讓我們知道,到底什麼是「天國的福音」?能使彼得「得人如得魚」,就是十字架的救恩,彼得說:『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然後又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因此保羅向外邦人所傳的,也是十字架的救恩,林前二:2「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又說:『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六:14)綜觀今日的講台,較少聽見「十字架的救恩」,也少聽到「悔改的道理」,其實主耶穌當年所傳的『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就是告訴我們『得人如得魚』的秘訣,今天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大佈道家所傳的,不是什麼大道理,而是耶穌愛你,為你死在十字架上,你們要悔改信耶穌,就有成千上萬的人歸向耶穌。彼得不像保羅有學問,但他跟從了耶穌,又接受了得人如得魚的命令,後來他成為得人的漁夫。


如何在末後的電子網路時代中「得人如得魚」?僅分享個人的「職場福音」及「網路教會」異象:


 所謂「職場福音」,就是在你的工作場所傳福音,首先最重要的是,要在你的工作場所作鹽作光,如果你在你的工作場所無法作到「鹽與光」,福音就很難傳了,何謂「鹽與光」?「鹽與光」是默默無聲,不會打擾人的,但它的功能卻能影響人,光能照明黑暗,鹽能調味,防腐保鮮,沒有它人生是黑暗的,是無味的,所以耶穌對門徒說:『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太五:13~14)如何作鹽作光?保羅教導我們,弗六:5~8「你們作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因為曉得各人所行的善事,不論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西三:23「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如此認真作事,不偷懶,在小事上忠心,成為工作場所的「鹽與光」。


 其實耶穌開始傳天國的福音時,也是向職場上的人傳,祂平易近人的向漁夫:講打魚的比喻,向農夫:講撒種的比喻,向商人:講投資的比喻,向工人:講建造的比喻等,祂的訊息深入人生活的各個層面,使聽的人更加容易抓住真理的核心,引起內心的震撼。所以,當今的基督徒也要經歷職場福音的訓練。職場福音最大的困難是缺乏小組領導人才,針對此缺點,白鴿團契,承辦「基督國度白鴿事奉學院」,是造就職場屬靈的領袖和宣教勇士,本課程是「國際事奉學校」(International School of Ministry簡稱ISOM)提供,此課程是一項國際性的工具,目前是由160片VCD碟影片課程組成,中英文教學,上課兩年半,除了聖經真理的教導之外,還有實際的操練,考試及格後發給證書,我們有了這一套訓練課程,希望有心追求真理或有負擔職場宣教的弟兄姊妹,踴躍參加,每季收費加幣200元,兩年半一共五季。比起一般神學院,便易多了,因為神學院一個學分就要兩三百塊,而且不必全職上課,只星期六:從09:30AM至04:00PM上課,所以可以帶職進修,不必辭職,歡迎上班族參加,尤其是公司主官,如果他能成為職場福音的領導者,會更有效的帶領員工信主。


 目前已有的網上教會,是在電子網路媒體中,以 BBS (電子布告欄)、WWW(全球資訊網)為熱門。前者優勢為互動性極高,但缺點是只能以文字互動;後者以結合文字、影音,燦爛又多變,但其互動性差。現運用此新興媒體傳福音者,多結合這兩種優點,互相搭配運用。或以BBS與未信者產生文字互動,或以精美設計的WWW,編輯基督教電子文宣,吸引人閱讀。透過BBS所聚集的或WWW所吸引的大眾,根據信望愛資訊中心統計,網路族群平均年齡為二十四歲上下,這些X世代族群特性,是無法忍受群體崇拜的拘束,另外對權柄的觀念低落,有自我的想法與主張,這種快速變化多端的網路世界,像個磁鐵似的,緊緊地吸住他們,將會形成網上教會的主流,但其中卻隱藏著危機。


 我所分享的「網路教會」,不是目前的「電子網路教會」,因為就教會基本的要求,應具備有五項功能:交誼、教育、服務、傳道與崇拜。「電子網路教會」,就交誼而言:透過文字、影音,人與人是可以發展另一種的團契關係,但無法面對面。就教育而言:牧長、教師亦是可以於其中做教導的工作。就服務而言:網路的匿名效果,使人們容易表達個體軟弱,反之也易於做安慰關懷人心的工作。就傳道而言:宣揚福音更是每一個基督徒都可以透過網路向眾人見證神。但是就崇拜而言:就面臨一些問題與困難。「網路教會」基本架構與小組教會一樣,以職場為單位所組織的教會,可分部在城市的每一角落,因此又稱為「城市教會」,只是將主日敬拜及主日講台,由中央教會經網路,傳送到各個城市教會,同步舉行,教會訓練資源,均由中央教會提供,如此資源統籌運用,節省人力才力,另集中物力財力,定期舉辦大型有恩膏特會,提升弟兄姊妹屬靈生命,點燃復興的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