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7, 2010

信息分享: 琴與爐敬拜

作者: 薛天山傳道


琴與爐敬拜:啟五:8「他既拿了書卷,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 這裡所記的是一種新的敬拜,就是舊時代由摩西會幕的敬拜,轉變到大衛帳幕的敬拜,大衛帳幕的敬拜與摩西會幕的敬拜有何不同?摩西會幕的敬拜有約櫃,按照時間敬拜,以色列人可以進入院內,外邦人不能進去,只能在院外。大衛帳幕的敬拜,沒有約櫃,但是無時間限制,是二十四小時敬拜,外邦人也可以進入敬拜,正如使徒的領袖雅各就已經節錄先知阿摩司的預言(摩九:11)說:『此後,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叫餘剩的人,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徒十五:16~17)正如經上所寫的:使徒在這裡很清楚的把大衛帳幕的恢復和外邦人的歸主直接地連接起來。今日我們所稱,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就是指恢復當時的二十四小時晝夜敬拜讚美神。今天教會將敬拜讚美加上跟隨聖靈水流的代禱,就成為現在的琴與爐敬拜,敬拜的秘訣是「同心注目在耶穌」。

琴與爐敬拜也是一種由舊約聖殿敬拜的形式,轉變成新約聖殿敬拜的形式,更是由這個世代的敬拜模式,轉變到神降臨那個世代的敬拜模式,這種敬拜是接近天上(羔羊寶座前)的敬拜,帶著音樂及代禱,天上的敬拜,有五個特質:(1).團隊的(Corporate)敬拜。(2).交響樂(合諧)的(Symphonic)敬拜。(3).回應(唱和)的(Responsive)敬拜。(4).先知性的(Prophetic)敬拜。(5).正如神運作秩序(聖靈水流)的(Divinely Ordered)敬拜。

我們知道,最接近神的敬拜是路西弗在未墮落前的敬拜,結二十八:13 「你曾在伊甸神的園中,佩戴各樣寶石,就是紅寶石、紅璧璽、金鋼石、水蒼玉、紅瑪瑙、碧玉、藍寶石、綠寶石、紅玉,和黃金;又有精美的鼓笛在你那裡,都是在你受造之日預備齊全的。」他又美麗又有榮光,但是卻墮落了,結二十八:17「你因美麗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智慧,我已將你摔倒在地,使你倒在君王面前,好叫他們目睹眼見。」但他受造時,就有精美的鼓笛在他身上,所以他能用這精美的鼓笛來敬拜,鼓是節奏,笛是發聲,所以我們只要能發出有節奏的聲音,就能敬拜神,如能配合天上敬拜特質(團隊、合諧、唱和、先知、秩序等),聽起來又像眾水的聲音,就能與神共鳴,因為神的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啟一:12~16「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既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臺。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衣,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他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腳好像在爐中鍛鍊光明的銅;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他右手拿著七星,從他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如此的敬拜才是最美的敬拜了。

琴與爐敬拜必需具備兩個條件,(1).先學聽別人的聲音,再自己發聲去配合。(2).要常被聖靈充滿,然後要學會跟上聖靈的水流禱告。還有兩個觀念,(1).敬拜不在於好不好聽(因為世上最美的詩歌就是讚美詩,唱久了就會體會到其中之美)乃在於你的心思意念(思念耶穌)。(2).敬拜不是表演,不必去比較,乃在於釋不釋放。琴與爐敬拜有以下幾種方式,可以靈活運用:(1).琴與爐聚會:純敬拜讚美,在兩個小時的敬拜讚美中,參加者自己可以邊敬拜讚美,邊自己禱告,帶領者可以隨聖靈的流加入自由敬拜及禱告。(2).禱告式的琴與爐:30分鐘敬拜讚美,30分鐘的自由敬拜,後開放50分鐘的禱告,有感動的參加者,可以自動出來帶領短禱,不要中斷,但要有秩序,最後再回到10分鐘敬拜讚美。(3).讀經式的琴與爐:在敬拜讚美中間可以開放,參加者自由出來讀一段聖經,讓大家思想或禱讀這段聖經。(4).先知式的琴與爐:在敬拜中,隨聖靈感動說知識言語、智慧言語或發預言。(5).醫治式的琴與爐:在琴與爐敬拜中,隨聖靈感動作醫治釋放禱告。(6).浸泡式琴與爐:在敬拜讚美音樂中,參加者自由活動(如跳舞、歌唱、安靜、禱告、讀經等等),注意不要防礙別人。(7).創意式琴與爐:在敬拜讚美音樂中,參加者自由創作,如劃畫、音樂、勞作,或集體作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