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2, 2010

主日講台: 耶穌是主

講員: 薛天山 傳道
讀經:
 林前十二:3b
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
一、認識耶穌是主?
 來一:13
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耶穌)曉諭我們;又早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 約一:3
萬物是藉著祂(耶穌)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
 由以上經文得知,耶穌是萬物的主,世界是藉著祂造的,人也是為祂而造的,始祖亞當因為吃了善惡果樹上的果子,眼睛明亮,與神相似,自然就不認識耶穌是主了,世人若不是被聖靈感動,也沒有人能說耶穌是主的,所以保羅說:『凡事都是領受的』。林前四:7「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16:1517「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人能認識「耶穌是主」,需要聖靈感動。耶穌不但是天地的主,也是世人的救主。約三:16「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耶穌)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二、為何耶穌是救主不是教主?
 徒四:12
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 約十四: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 神設計救贖的方法,是無罪的代替有罪的,所謂『贖價』就是神用來拯救罪人,使罪人脫離罪和死的方法,林前十五:45「經上也是這樣記著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末後的亞當就是耶穌,祂是無罪的,代替了有罪的人類,死在十字架上,成了贖罪的羔羊,三天後復活,坐在天父的右邊,為我們代求。所以耶穌是唯一能使人與神和好的橋樑,因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耶穌也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天父那裡去。所以耶穌是救主,不是一般宗教的教主,世上的教主是被信徒所擁戴,救主耶穌基督卻被選民釘死在十字架上,因為祂是救主不是教主。
三、如何接受耶穌作救主?
 羅十:910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
討論:
一、為何耶穌是救主不是教主?
二、如何接受耶穌作救主?

問題討論參考資料:
一、為何耶穌是救主不是教主?
 宗教都是勸人向善,沒有什麼不好,信什麼都一樣,這是一般人的想法,但基督教不是一個宗教,基督教乃是一種信仰,不僅勸人向善,還能救人脫離罪的轄制,羅八:2「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一般的宗教有教主,如佛教—釋迦劘牟尼,道教—老子,回教—穆罕默德,他們定有教義,教規,教條等,教導人學教,他們的教主都被信徒所擁戴,崇拜,但他們最後都死了,死後被封作神明,不能救自己也不能救別人,基督教雖然也被稱為教,但是沒有教主,耶穌是救主,不是教主,所以祂為了贖罪被殺,釘在十字架上,成為贖罪祭(被殺的羔羊),死後第三天從死裡復活,有復活的生命,能救人脫離罪和死亡,所以耶穌基督是救主。就如一個人掉到水裡,快要淹死了,教主來就先教訓一頓,為什麼走路不小心,掉到水裡,會淹死人你知不知道,以後走路要小心,當你訓完了,人也淹死了,因為他們沒有復活的生命,也就是沒有拯救的能力。耶穌來不一樣,因為祂有復活的生命,就是超自然的能力,所以祂二話不說,先下水把人救上來,再安慰教導人,羅十二:16「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親愛的朋友們,你想你需要救主還是教主呢?
 太十四:2531(耶穌有超自然的能力)
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裡去。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阿救我!」耶穌趕緊伸出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
二、如何接受耶穌作救主?
 耶穌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的罪死,羅五:6「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我們只要口裡承認「耶穌是主」,心裡相信「耶穌能救我」就能接受救恩,就能得救,羅十:910「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得救只是入門,我們還必需認罪悔改,過聖潔生活,約壹一:89「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並且遵行祂的命令,西二:6「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
 一個基督徒除了信耶穌得永生,更重要的是要認識「耶穌是主」,當我剛信主時,非常高興,因主耶穌是我的救主,救我脫離罪惡,使我得到永生多好啊,但是要主耶穌作我凡事的主,需要考慮考慮,好像我沒有主權,要我交出主權,有一點困難,因為我自己還想成為我生命的主宰,經過了幾十年的經歷,當我自己成為我生命的主宰時,我並無法把我自己管理的如何好,反而造成我許多,難以彌補的傷害,因為當我自己為主宰時,老是把我自己放在生命的第一位,當別人攻擊我時,我就受到傷害,如果我以耶穌為主時,別人傷我,就是對著耶穌不是對我了,當撒母耳為神工作時,百姓厭棄他,就是厭棄神了,撒上八:7「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所以當我認識「耶穌是主」並且讓耶穌作我凡事的主,我的人生就有很大的改變,生命就有了盼望,因耶穌是我凡事的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