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0, 2010

主日講台: 亞伯拉罕的信心

講員: 薛天山 傳道
讀經:


 來十一:8及17

8-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那裡去。

17-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這便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將自己獨生的兒子獻上。

一、信心是什麼?

 信心是領受超自然能力的鑰匙,彼後一:5~11「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性;有了德性,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人若沒有這幾樣,就是眼瞎,只看見近處的,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二、亞伯拉罕為何被稱為信心之父?

 亞伯拉罕因著信,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神要他去的地方,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那裡去(來十一:8),但是這一去就不再回頭,後來又因著信,將自己一百歲所生的獨子(以撒)獻上(來十一:17),亞伯拉罕蒙福的原因是因著信,所以他被稱為信心之父。

三、如何效法亞伯拉罕的信心?

(1).信心是要有行動:

 信心本身不能作什麼,所以信心需要行動,雅二:17「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而且信心與行動要並行,因為信心需要行動才能成全,雅二:22「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纔得成全。」亞伯拉罕與神立約後就立刻行動。

(2).信心要經過試驗:

 信心需要經過試驗才顯得寶貴,彼前一:7「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雅一:3「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亞伯拉罕是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來六:12「並且不懈怠,總要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

(3).信心是絕不疑惑:

 信心是絕不疑惑,雅一:6「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也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亞伯拉罕一生對神就是不疑惑。

(4).信心是勝過世界:

 一個有重生生命的基督徒,是從聖靈生的,他的信心世界的轄制,約壹五:4「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亞伯拉罕憑信心得到超自然得能力。

問題討論:

一、亞伯拉罕為何被稱為信心之父?

二、如何效法亞伯拉罕的信心?


問題討論參考資料:

一、亞伯拉罕為何被稱為信心之父?

 亞伯蘭本來就對耶和華有很深的認識,所以當神呼召他時,他有十足的信心就立刻聽從,並毫不考慮的帶著妻子及姪兒羅得馬上行動,創十二:1~5「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亞伯蘭將他妻子撒萊和姪兒羅得,連他們在哈蘭所積蓄的財物、所得的人口,都帶往迦南地去。他們就到了迦南地。」

 二十四年後亞伯蘭年九十九歲時,神與他立約,他因著信,立刻俯伏在地接受,創十七:1~7「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亞伯蘭俯伏在地;神又對他說: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神。」

 亞伯拉罕最後因著信將以撒獻上,創二十二:9~13「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經過三次的考驗,亞伯拉罕的信心得了一百分,雅各書告訴我們信心沒有行動是死的,但亞伯拉罕的信心,是立即行動,因此被稱為信心之父。

二、如何效法亞伯拉罕的信心?

 亞伯拉罕的信心,是絕對的,他一旦信了就不再改變,絕不受環境影響,堅持到底,這種信心不但是絕對的,也是持續不斷的,是因著信,以致於信,羅一:17「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相反的一般人的信心,主耶穌稱為小信,因為受到環境的影響就軟弱了,正如彼得在海面上行走的經歷,起初他還很有信心,但是看到四面環境的海浪,信心就軟弱了,信心是一種恩賜,所以我們要常求告耶和華,賜下信心的恩賜,學習亞伯拉罕的絕對信心。

 亞伯拉罕不但信心值得我們效法,他敬畏神的心更是我們要效法的,他每到一個地方,就築壇敬拜神,不但有感恩的心,更是充滿了讚美,創十二:7「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創十二:8「從那裡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裡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創十三:18「亞伯蘭就搬了帳棚,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裡居住,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一共三次築檀,築檀獻祭,換成現在的說法就是建立家庭祭檀,敬拜神讚美神,信心是領受超自然的能力,敬拜讚美是將榮耀頌讚歸給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