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 2010

主日講台: 基督徒的婚姻觀

講員: 薛天山 傳道

讀經:
 來十三:4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

一、婚姻是神所設立:
 太十九:39(耶穌對婚姻的看法)
有法利賽人來試探耶穌說:「人無論甚麼緣故都可以休妻嗎?」耶穌回答說:「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二:24)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法利賽人說:「這樣,摩西為甚麼吩咐給妻子休書,就可以休她呢?」耶穌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我告訴你們,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犯姦淫了;有人娶那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
 太十九:1012(耶穌對獨身的看法)
門徒對耶穌說:『人和妻子既是這樣,倒不如不娶。」耶穌說:「這話不是人都能領受的,惟獨賜給誰,誰才能領受。因為有生來是閹人,也有被人閹的,並有為天國的緣故自閹的。這話誰能領受,就可以領受。』
 林前七:89(保羅對婚姻看法)
我對著沒有嫁娶的和寡婦說,若他們常像我就好。倘若自己禁止不住,就可以嫁娶。與其慾火攻心,倒不如嫁娶為妙。

二、婚姻是自己選擇
 創二十四:34(為以撒娶妻,但要合神心意)
我要叫你指著耶和華天地的主起誓,不要為我兒子娶這迦南地中的女子為妻。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為我的兒子以撒娶一個妻子。
 創二十九:2528(雅各選妻,自己所愛)
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甚麼欺哄我呢?』拉班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你為這個滿了七日,我就把那個也給你,你再為她服事我七年。』雅各就如此行。滿了利亞的七日,拉班便將女兒拉結給雅各為妻。

三、婚姻是建立家室:(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
 箴十四:1(姊妹在家中的地位很重要)
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
 徒五:42(家是傳福音的地方)
他們就每日在殿裡、在家裡,不住的教訓人,傳耶穌是基督。
 提前三:15(家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討論:
(1).如何選擇配偶?(約四:23真實)(約十六:27祈求)(創二十四:63~67默想)
(2).如何建立家室?(徒二:46~47家中聚會)(出二十二:22~24孤兒寡婦)(亞七:910弱者)

問題討論參考資料:

  • 神對人的要求,有四個層面:(1).神的旨意。(2).神的引導。(3).神的許可。(4).神的任憑。神的旨意是永不改變,遵守者是神所喜悅。當人不順從神的旨意時,神尊重人的自由意志,不會勉強人,但神會引導人,順從神引導者必蒙福。經過神的引導,人還是不順從,神雖然不滿意,但是神尊重人,許可人的選擇,在神的許可下,仍然要合乎神的原則。最後人若不順服神,又要走滅亡的道路,神就任憑他,人就進入羅馬書一章19~32節的景況。

  • 婚姻是神所設立的,神的旨意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婚後成親,決不可婚前性行為,所以基督徒不可以離婚,瑪二:1415「你們還說:『這是為甚麼呢?』因耶和華在你和你幼年所娶的妻中間作見證。她雖是你的配偶,又是你盟約的妻,你卻以詭詐待她。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單造一人嗎?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這是神的旨意,但是以色列人心硬,摩西允許休妻,太十九:8「耶穌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到保羅時,保羅說:『倘若自己禁止不住,就可以嫁娶。與其慾火攻心,倒不如嫁娶為妙。』(林前七:9)人若敬拜受造之物,因此神任憑他們放縱可羞恥的情慾。他們的女人把順性的用處;變為逆性的用處。(羅一:26)
(1).如何選擇配偶?(存真實的心向神求,默想舉目一看)
 神創造人有魂與體,然後吹一口氣,將靈賜給人,人就能與神交通,成為有靈(魂)的活人(創二:7),所以人有靈魂體三元,在人的魂裡面,有意志、思想、情感三部份,神給人情感,是要人敬拜祂,神給人思想,是要人思想祂,神給人意志,是要人選擇祂。神創造人與其他動物不一樣,人有靈可以敬拜神,其他動物不會蓋個廟來敬拜神,人有自由意志,可以選擇,動物沒有,因為動物已被神程式化,照著神的設定而行,人沒有程式化,人可以依照自己的意志,去任意選擇人所需要的,包括配偶,所以婚姻是神所設立的,「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二:25),」但是要與誰連合?是你要去選擇,如何選擇配偶?答案是將你想要的條件,放在禱告中,等候神的引導,學習聽神的聲音,邀請屬靈的同伴為你代禱,時機到了,內在有聖靈印證,外在有聖經話語印證,最後還是需要你的選擇,別人不能幫你決定。有兩種人較難達成,一種是所要的條件太多,又互相矛盾,或是你所要的條件,世上還沒出現,另一種是你想要的與你的條件不一致,嘴裡說交給神,心裡卻一大堆條件,口是心非的人,很難選擇,信心要單純,禱告要恆切,觀念要正確,找對象要問神是不是,而不是好不好,一但選定了,永不後悔,永不放棄,好好經營,神必祝福。

(2).如何建立家室?(開放家庭傳耶穌)
 家室是婚姻中最基本的屬靈場所,也是撒但要攻擊的地方,倘若家庭對內能作到:和睦相處,互相饒恕,同心合一,敬拜讚美,常常禱告,查考聖經,彼使相愛,撒但就無可奈何,神的祝福便大大的臨到。若家庭對外能作到:善待孤兒寡婦,照顧弱者,免得耶和華大發烈怒(亞七:12)(箴三:33)
 出二十二:2224
不可苦待寡婦和孤兒;若是苦待他們一點,他們向我一哀求,我總要聽他們的哀聲,並要發烈怒,用刀殺你們,使你們的妻子為寡婦,兒女為孤兒。
 亞七:910
萬軍之耶和華曾對你們的列祖如此說:「要按至理判斷,各人以慈愛憐憫弟兄。不可欺壓寡婦、孤兒、寄居的,和貧窮人。誰都不可心裡謀害弟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