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0, 2010

主日講台: 做智慧人

講員: 薛天山 傳道

讀經:

 箴九: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 箴二十七:11
我兒,你要作智慧人,好叫我的心歡喜,使我可以回答那譏誚我的人。
一、何謂智慧?
 智慧是神所賜的應對,也是當下神所給的話(瑞瑪Rhema)傳二:26a說:『神喜悅誰,就給誰智慧、知識,和喜樂。』摩西在神的面前承認是拙口笨舌,但神給他在法老面前的應對代替神,摩西在耶和華面前說:『看哪,我是拙口笨舌的人,法老怎肯聽我呢?』耶和華對摩西說:『我使你在法老面前代替神,你的哥哥亞倫是替你說話的。』(出六:30~七:1)因此所羅門的箴言說:『心中的謀算在乎人;舌頭的應對由於耶和華。』(箴十六:1),耶穌十二歲時在聖殿中,聖經記載:「凡聽見他的,都希奇他的聰明和他的應對。」(路二:47)
二、什麼是智慧人?
 我們在這裡所說的智慧,不是世上所認為的智慧,而是神的智慧,這智慧世人往往認為是愚拙的,所以保羅說:『然而在完全的人中,我們也講智慧。但不是這世上的智慧,也不是這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林前二:6),因此神不選擇世上的智慧,林前一:27「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我們要的是神所揀選的智慧人。
三、如何做智慧人?
 詩一一一:10(智慧的開端—入門)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他命令的是聰明人。耶和華是永遠當讚美的!
 太七:2427(聰明人—結果)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 傳八:58(智慧人的心能辨明時候和定理—明白神的時間)
凡遵守命令的,必不經歷禍患;智慧人的心能辨明時候和定理(原文是審判;下節同)。各樣事務成就都有時候和定理,因為人的苦難重壓在他身上。他不知道將來的事,因為將來如何,誰能告訴他呢?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邪惡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惡的人。
 由以上三段經文得知,要做智慧人,必需要有以下的三個認識:(1).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2).遵行神旨意的人,是有聰明智慧的人。(3).明白神時間的人才是真智慧。傳三:16「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明白神的時間是真智慧。
問題討論:
一、什麼是智慧人?
二、如何做智慧人?

問題討論參考資料:
一、什麼是智慧人?
 人的智慧是來自神的啟示,所以真正的智慧是「無我」但有「耶穌」,正如保羅所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也就是神怎麼啟示,我就怎麼作,完全順服,就像耶穌的所作所為,約五:19「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
 撒但不肯讓神作主,牠已經是滿有榮光,還不滿足,因此想要奪取神的權柄,而敗壞智慧,結二十八:17「你因美麗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智慧,我已將你摔倒在地,使你倒在君王面前,好叫他們目睹眼見。」世人因中了撒但的毒,也經常自以為是,不聽神的話,以為自己有智慧,在神的面前卻是愚拙,林前一:25「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世人以為聽神話是愚拙,神因此選擇人以為愚拙,林前一:27「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林前三:19「因為這世界的智慧,在神看是愚拙。如經上記著說︰『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
 神的智慧是神選擇拯救認識祂,信靠祂的人,林前一:21「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因此凡信靠神的人,聽神話的人,做神要他做的事的人是「智慧人」。並賜他真智慧、知識、聰明,箴二:67,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他給正直人存留真智慧,給行為純正的人作盾牌。
二、如何做智慧人?
 箴三:1923(要謹守真智慧和謀略)
耶和華以智慧立地,以聰明定天,以知識使深淵裂開,使天空滴下甘露。我兒,要謹守真智慧和謀略,不可使她離開你的眼目。這樣,她必作你的生命,頸項的美飾。你就坦然行路,不致碰腳。
 申二十八:13(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
 出十五:26(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
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 帖前四:1(討神的喜悅,不是討人的喜悅)
弟兄們,我還有話說:我們靠著主耶穌求你們,勸你們,你們既然受了我們的教訓,知道該怎樣行,可以討神的喜悅,就要照你們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
 箴三:57(專心仰賴耶和華)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
 約十四:1213(作主要我們作的事)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